廣州、東莞教育交流團簡報

 常平大劇院.wmv

 

東莞市常平鎮中心小學

  本會於二零零四年十月二十一日參觀了東莞市常平鎮中心小學。該校前身為東莞縣立第四小學,於1987年9月遷入常平市,1998年被評為東莞市一級學校。學校現有24個教學班,學生1470人,教職工70人,是常平鎮規模較大的小學。學校環境優美,設施齊備,包括電子閱覽室、舞蹈室、音樂室等。學校對美術教育特別重視,近年加強了對美術教育資金的支出和環境的改善,建設了多媒體美術教室、圖畫輔導室、陶藝室,還有教師自己設計的多功能美術專用課桌和美術活動展覽版,美術教育成績斐然,發揮了「以美育人,全面優化」的教育精神。

 常平中心小學.wmv

 

新星學校

  十月二十一日第二個的參觀地點是位於東莞市常平鎮的新星學校。此校創辦於1999年,是經東莞市人民政府批准設立的一所全日制寄宿學校。學校內設幼兒園、小學、初中、高中四個獨立學部。學校設施齊全,設備精良,包括綜合樓、學生宿舍樓、塑膠跑道等,是一所高起點、高規格的現代化新型學校。學校擁有學生1800餘名,教師170名,實行「專家治校、名師治教」。學生來自不同的國家,如韓國、日本、新加坡、台灣。學校以「一切為了學生成才,一切為了學生發展」為辦學理念。幼兒教育方面則採用雙語教學,認知課和計算課實行全程化英語教學,成為幼兒教育的一大亮點。

 新星學校.wmv

 

東莞市常平鎮第二幼兒園

  東莞市常平鎮第二幼兒園是十月二十一日第三個的參觀地點。此幼兒園創辦於1994年,為常平鎮鎮政府直屬的一所全日制公立幼兒園。共設有14個幼兒班,學生人數510人,教師34人。校園環境優雅,設施完善,有實驗室、兒童樂園、游泳池等,能配合幼兒的不同發展需要。該幼兒園以「一切為了孩子,為家長服務」為辦學宗旨,運用「以人為本」的管理和教學模式,鼓勵幼兒在學中玩、玩中學來感受、理解知識,從中培養幼兒各方面的能力。

 常平第二幼兒園.wmv

 

東莞朝天實驗小學

  本會於十月二十二日參觀了東莞朝天實驗小學,該校是廣州越秀區具有139年歷史的名校朝天小學與經濟雄厚的中信華南東莞公司合作創辦的一所新型的全日制民辦小學。學校有27個教學班,學生約千多名。為了優化課堂教學,實施「自主、合作、創造」課堂教學模式,強調學生的合作學習,是被全國肯定的模式。交往素質是學校主要學習目標之一,參觀當天內學生擔任禮儀隊和導遊隊,以培養學生的社交能力。為了優化教師素質,學校分別邀請廣州市朝天總部的骨幹老師、教研室高素質老師和向全國招攬人才,由老、中、青的老師一起為學校服務,發揮老師的所長,使學生受益。

 東莞朝天實驗小學.wmv

 東莞朝天實驗小學上課實況(英文課).wmv

 

廣州市豪賢中學

  本會於十月二十二日參觀位於廣州市的豪賢中學。該校是越秀區一級中學,於1999年正式建校,全校現有初中19個教學班,專職教師56人。學校設施齊備,如生物實驗室、學科教育功能室、心理輔導室、美術展覽室等。「提高生命教育」是學校的教育目標之一,本會有幸能觀摩「生命教育研究」之系統活動課中的班會課和美術課,讓本會同工獲益良多。學校的核心課程包括生存環境(人與自然)、人文環境(人與社會)和心理環境(人與他人),期盼學生能安全健康地成長、文明地生活和負責任地生活。

 豪賢中學.wmv

 豪賢中學上課實況(美術課).wmv

 豪賢中學上課實況.wmv

 

廣州市少年宮

  十月二十三日本會參觀了位於廣州東風西路的少年宮。廣州市少年宮創建於1952年,是廣州地區建宮是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的校外教育培訓中心和活動中心。少年宮內設有六幢培訓教學大樓,包括書法培訓部、文學培訓中心、體育中心、合唱團培訓中心、科技培訓中心和外語培訓中心。課程多樣化,歡迎任何地區三至十八歲的學生參加,開辦宗旨為培養學生各方面的興趣,以發展學生德、智、體、群、美為教育方針。少年宮承擔了全市性少年藝術、科技、體育項目的培訓和競賽組織教育活動,如到摩洛哥等地方交流。

 廣州市少年宮.wmv

 

 

 

取得 Windows Media Player

 

Page View: 8178


Copyright © 2004. The Association for Childhood Education International (Hong Kong & Macau). All Rights Reserved.
Email: aceihkm@gmail.com
Corresponding address: P.O.BOX 70282, CENTRAL POST OFFICE, KOWLOON, HONG KONG.

Last update: 19 Dec, 2019

Designed by HKWWW.